當無伴奏合唱遇上科技的新嘗試

隨着科技發展,音樂技術愈來愈成熟,現代無伴奏合唱已經發展出不同的模式和技術,例如現場演出錄音播放、聲效處理等電子器材,令表演增添豐富變化,甚至出現一人無伴奏合唱的方式,打破聲部的框架限制,鼓勵更多玩意創作。

在音樂技術上,音響和咪高峰逐漸成為無伴奏合唱的常見伙伴。有別於古典音樂和爵士音樂風格着重自然的空間傳音效果,以歌者的共鳴還原人類的自然聽覺,在流行曲、搖滾風格的音樂上,往往都會利用咪高峰來演唱。而且,當眾人合唱的時候,可以借助音響系統,調整每個聲部的聲量、音色等,使合唱聽起來更平均和諧,或者讓主音變得突出鮮明。

另外,循環聲音工作站和聲音效果器都是令無伴奏合唱更豐富的電子器材。循環聲音工作站的用法很簡單,由歌者錄下一段樂句,或聲音元素,像扮演爵士鼓的聲音,然後,器材便會不斷循環播放該段錄音。現時的循環聲音工作站也容許錄製五段不同的樂句,表演者可以按照音樂變化,決定在什麼時候播放合適的樂句。使用循環聲音工作站的好處,在於可以令現場表演聲音更加豐富,即使五人隊伍,也能呈現出大合唱團的效果。不過,由於是即場演出錄製,因此,要求十分精確的錄音,如果唱錯或錄錯,便會不停循環播放錯的部份。至於聲音效果器的類型也層出不同,在現代流行曲和電子音樂十分常見。例如殘響器、延遲器能改變聲音的空間感;Flanger與Phaser則改變音色;Autotune、Octaver能改變音高。藉着每個微細的調整,改變聲音,創作出不同音效。

英國唱作歌手Ed Sheeran 運用循環聲音工作站作現場演出,即時獨奏仍能製造出豐富的聲音 | 轉載自The Voice的YouTube頻道

除了演唱效果,科技發展更開創了一人無伴奏合唱的形式,脫離多人聲部合唱的傳統。簡單來說,一人無伴奏合唱是指利用電腦軟件,由一位歌者分別演唱多個聲部,完成錄製,並重疊所有聲音,合成完整作品。英國年輕音樂鬼才Jacob Collier正是運用重疊錄音技術,獨力完成一人樂隊或一人無伴奏合唱的音樂,善於糅合爵士、無伴奏人聲、民謠及電子音樂不同風格,在網絡上極速竄紅,成為炙手可熱的新星。他首張個人專輯《In My Room》旋即奪下兩項格林美大獎,後來更憑無伴奏合唱演繹名曲〈Moon River〉獲頒二〇二〇年格林美獎最佳Acappela編曲大獎。

來聽聽Jacob Collier一人無伴奏合唱的《Moon River》,轉載至Jacob Collier的YouTube頻道:


藝術類型: 

音樂

相關專題: 

藝術與科技 / 無伴奏合唱

種類:

文章

發佈日期: 15/05/2023

關注香港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