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伴奏合唱?

什麼是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顧名思義,即是沒有樂器伴奏,只用人聲演唱的音樂。無伴奏合唱在世界各地大行其道,有着不同風格特色,但你可曾想過,它的起源竟然是由宗教教會音樂演變而來?

A Cappella是意大利文,意思為「教會的音樂形式」,最早可追溯至十五世紀歐洲的一種宗教音樂形式,不使用任何樂器,頌唱天主教教義和聖經等內容,像單旋律的葛利果聖歌,自羅馬教廷發展出來。直到十六世紀,文藝復興到達高峰,受人文主義思想衝擊,文學、藝術、科學及宗教多個方面出現重大變革,音樂的內容亦不再限制於宗教主題,轉而探索人的生活,新興的牧歌音樂逐漸流行,內容大多數取材自詩歌,以及愛恨、生死等日常主題。

二十世紀初,當代無伴奏合唱(Contemporary A Cappella)逐漸成形,在傳統古典音樂的美聲唱法上變出新意。當代無伴奏合唱有不同種類,當中有兩個源於美國的重要類型:第一種是「理髮店組合」(Barbershop),因為在美國,理髮店是非洲裔男性的重要社交場所,相約歡聚唱歌,因而得名。理髮店組合一般由四部男聲組成,演唱緊密的和音,包括男高音、主音、男中音和男低音,曲風輕快幽默,又被稱為「理髮店四重奏」(Barbershop quartet)。第二種是「Doo-Wop組合」,演唱者會使用一些無意義、純粹為發出聲音的音節,模仿和音樂器伴奏,包括Doo-Wop、Shu-Bi-Du-Wa等等詞語,所以就選用了擬聲詞Doo-Wop來命名這個類型,節拍及歌詞偏簡單。此外,無伴奏合唱亦受到當時美國流行的R&B音樂及黑人宗教音樂影響,無論是聲音幽怨,或呼喊與回應的形式,都反映在當代無伴奏合唱裏面。另外,常見的類型也有分「小組」和「學院派」,前者人數比較少,每個聲部可能只需一個人擔當,需要較強的獨立性;後者則由幾個人合唱同一聲部,聲音更加豐富,因此總人數可達二十至三十人。

理髮店四重奏組合Main Street的演出 | 轉載自Barbershop Harmony Society的YouTube頻道

如今,當代無伴奏合唱蔚為風潮,演繹不同的音樂風格,如爵士樂、即興實驗性,流行音樂、搖滾、人聲口技等,無論是節奏感和即興的變化,或者融合各式各樣的音效處理,當代無伴奏合唱都展現出有趣豐富的表演特色。

藝術類型: 

音樂

相關專題: 

無伴奏合唱

種類:

文章

發佈日期: 01/05/2023

關注香港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