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短問短答

音樂劇經常給人一種熱鬧及載歌載舞的感覺,對不少觀眾來說,是欣賞表演藝術的絕佳入門之選。雖然在戲劇表演中加入音樂元素這個做法由來已久,但現代音樂劇一直至十九世紀中葉才在英國及美國成形,其後漸漸風靡世界各地的觀眾,成為舞台上長青的表演藝術類型。 

看看以下的短問短答,了解更多關於音樂劇的製作知識吧!

問:音樂劇即是歌劇嗎?

答:雖然同樣有歌唱及戲劇元素,但音樂劇及歌劇是兩種不同的藝術類型。歌劇發展至今有超過數百年歷史,一直要求演員在不戴咪高峰的情況下,以傳統的聲樂方式演唱;相反,隨着收音及播音技術的進步,音樂劇演員在演出時都會佩戴咪高峰,歌唱方式因而不受侷限。另外,歌劇主要以歌唱演出,音樂劇則往往會以歌唱配合唸對白,以達至推進劇情、表達角色感受等戲劇效果。

雖然如此,現代音樂劇的起源的確與歌劇息息相關。音樂劇原稱「音樂喜劇」,受十九世紀流行的輕歌劇(operetta)影響。輕歌劇是娛樂性較強的一類歌劇,其風格輕鬆活潑,情節多取材自現實生活,並結合當時的流行歌曲、舞蹈和唸白等形式演出,整體通俗易懂。此外,現代音樂劇亦吸收了多種地道的表演藝術形式,例如流行於法國的歌舞雜耍演出(vaudeville),以及由白人扮演黑人的美式滑稽演出(minstrel show)等等。

源於法國的歌舞雜耍演出(vaudeville)以及美式滑稽演出(minstrel show)將才藝及歌舞等多種表演形式匯聚一堂,被視為是現代音樂劇的雛型

問:音樂劇包含哪些藝術元素? 

答:音樂劇是全方位的表演藝術,涵蓋戲劇、音樂及舞蹈三大元素,三者相輔相成,以表達人物的情感、故事的發展和戲劇的衝突,好處是有時言語難以表達的強烈情感,可以利用音樂和舞蹈表達。因此,音樂劇對演員亦有全面的要求,要能歌善舞之餘,同時亦要具備精湛演技。

問:音樂劇需要哪些藝術家參與創作?

答:由於是全方位的表演,音樂劇所需要的創作團隊也橫跨不同範疇。音樂方面,音樂總監會決定音樂風格,並往往兼任作曲,與詞作者攜手交出能牽動人心的歌曲。音樂團隊同時要與負責撰寫劇本的編劇緊密合作,決定某些場景是否該加入對白來更有效推進劇情;至於舞蹈,則由編舞家負責編排及指導演員所有舞蹈動作。而將歌、舞、演所有元素整合,指導演員融會貫通表演的重任,便落在導演身上了。 

問:音樂劇唱的是甚麼歌?

答:很多元化!視乎年代及製作的定位,音樂劇可以包含流行音樂、爵士、搖滾、嘻哈及說唱等多種音樂風格。但無論着重哪種風格,音樂劇往往都會有一首表達主角內心渴望的「『I Want』song」,它可說是主角的代表歌曲,常在音樂劇早段便出現,扼要地向觀眾說明角色對現狀不滿的地方,或所追求的目標及夢想,為接下來的決定鋪排動機。「『I Want』 song」通常會在劇終重複出現,以呼應角色的轉變。

藝術類型: 

舞蹈 / 音樂 / 戲劇

種類:

文章

發佈日期: 01/03/2022

相關資源

24/09/2021

英國人的歌劇寵兒

音樂

28/02/2022

認識歌唱聲部

歌劇

關注香港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