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行當

行當是中國戲曲的術語,意思是一齣劇目中不同角色類別,不同類別的角色在性格及形象上都有個別特色。我們常叫的小生花旦,正是生行及旦行類別的代表角色。一同來看看戲曲各種主要行當的特色和分別吧!


生行

男性角色的統稱。根據角色的年齡及人物特質,可以再細分為小生、武生及老生。

小生:主要飾文戲,扮相一般較清秀英俊,氣質斯文儒雅

武生/文武生:擅演武打場面,動作威武、身手矯捷。在近代粵劇戲班的體制中,衍生出文武生一角,將小生和武生合二為一,演員須能文能武

老生:面上掛鬚,故又稱鬚生,一般年屆中年,多為性格剛毅的人物

旦行

女性角色的統稱。根據角色的年齡及人物特質,可以再細分為正旦、武旦及老旦。

正旦:大多數是賢妻良母或貞節烈女,形象端莊嫻淑。在近代粵劇戲班的體制中,花旦一字比正旦常用,再按戲分比重劃分女主角「正印花旦」及女配角「二幫花旦」

武旦:擅長武藝、性格豪爽的青壯年婦女,當中專門負責提刀跨馬的又被稱為「刀馬旦」

老旦:中年或老年女角色,較著重唱腔

淨行

男性角色,一般在臉上塗抹搶眼的臉譜,以突出角色性格,故又稱「花面」

丑行

男女演員皆有,與淨行一樣也畫面譜,但會先在鼻上或臉中央塗抹一片白色以加強喜感,主要扮演劇中滑稽人物,不時插科打諢,令場面生色不少;有時也扮演奸詐貪婪的角色

藝術類型: 

歌劇

相關專題: 

戲曲

種類:

文章

發佈日期: 20/09/2021

相關資源

09/09/2021

面譜下的真性情

歌劇

關注香港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