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羅克之聲——古鍵琴

巴塞隆拿音樂博物館收藏的古鍵琴,於1730年代製成 | © Sguastevi.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巴羅克樂團除了弦樂、木管樂及銅管樂之外,還有一個重心——古鍵琴。古鍵琴往往負責彈奏樂章的低音聲部,為旋律襯托出和聲的效果,令巴羅克音樂更立體動聽。

古鍵琴可說是現代鋼琴的前身,在巴羅克時代非常流行,直至現代鋼琴在十八世紀末開始興起為止。這兩種樂器單從外表看來已有很大差別,以木製的古鍵琴琴身一般綴以精細繪畫或雕刻,突顯巴羅克時代歐洲的精美工藝。而從結構上看,古鍵琴一般配有六十個琴鍵,音域橫跨五個八度,但現代鋼琴則多至八十八個琴鍵,超過七個八度。古鍵琴更可配備單排或雙排鍵盤,各自連結兩組弦線,而通常一排鍵盤會比另一排低四度,方便琴手彈奏低音聲部。

但兩者最關鍵的分別,其實在於發聲方式。按下古鍵琴琴鍵時,連結着的琴撥會撥動琴線而發聲,而現代鋼琴則採用敲擊原理,藉由鋼琴內的打擊槌敲打琴弦而發聲,故透過按鍵的力度,可以調整音量大小。雖然古鍵琴音域沒鋼琴廣闊,也只能輸出統一的音量,但不少琴手仍然喜歡使用古鍵琴彈奏,因為它音色變化萬千、清脆明亮,非常適合呈現巴羅克音樂標誌性的複音旋律及裝飾音。

讓我們來聽聽巴羅克鍵盤音樂的重要推手——巴赫所創作的《哥德堡變奏曲》,以古鍵琴及現代鋼琴彈奏會呈現怎樣的音色呢?寫於1741年的《哥德堡變奏曲》以G大調詠嘆調展開序幕,三十首變奏曲緊隨其後,以三首為一組,最後首尾呼應,以同一首詠嘆調作結。整部變奏曲明亮而輕快,高潮迭起。

古鍵琴版本,由鋼琴家Jean Rondeau彈奏,轉載至荷蘭巴赫協會YouTube頻道

現代鋼琴版本,由鋼琴家朱曉玫彈奏,轉載至Felices Cantus Bach YouTube頻道:

藝術類型: 

音樂

相關專題: 

巴羅克音樂

種類:

文章 / 錄像

發佈日期: 24/09/2021

相關資源

24/09/2021

巴羅克音樂二三事

音樂

24/09/2021

巴羅克之聲——小提琴

音樂

24/09/2021

紅髮神父的音樂傳奇

音樂

關注香港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