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羅克之聲——小提琴

巴羅克小提琴 | © Jorge Royan.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 license.

巴羅克時代距今超過二百五十年,經過兩個多世紀的發展,西方樂器在物料、結構及製法上都演變出新的面貌,所奏出的樂聲自然也有所不同。要原汁原味呈現巴羅克之聲,很多當代演奏家都主張使用巴羅克時代製作的樂器,那麼兩個時代的樂器到底有何分別?讓我們先從巴羅克時代的「主音」——小提琴說起。

  • 琴頸:現代小提琴的琴頸比巴羅克時期的稍長,而且與琴身並非呈水平狀態,琴頸往後傾,令弦線的張力更強,奏出的聲音更為響亮

  • :巴羅克小提琴主要使用羊腸弦,拉奏時聲音更柔和,餘韻深長;現代小提琴所用的金屬弦則傳聲快,聲音清晰嘹亮

  • 琴弓:巴羅克時代的琴弓偏短身,沿末端逐漸收窄,方便拉奏裝飾音豐富的樂段,也令長音符在音量效果上多點變化;而現代琴弓的弓桿內彎,中段窄,末段闊,確保奏出的音量更為一致

  • 拉弦板:現代小提琴的拉弦板一般加入微調器及肩托,方便演奏者調音及日常演奏使用


讓我們來聽聽巴羅克小提琴與現代小提琴在音色上的差異吧!說到巴羅克時代最出色的小提琴作品,巴赫所寫的一套六首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及組曲可謂當中的佼佼者,其結構嚴謹,所需技巧超凡,加上無其他樂器伴奏,對小提琴家是耐力和專注度的挑戰。以下精選了當中D大調第二小提琴組曲的終章——夏康舞曲作對比:

巴羅克小提琴版本,由小提琴家佐藤俊介演奏,轉載至荷蘭巴赫協會YouTube頻道:

現代小提琴版本,由小提琴家宓多里演奏,轉載至accentusmusic YouTube頻道:

藝術類型: 

音樂

相關專題: 

巴羅克音樂

種類:

文章 / 錄像

發佈日期: 24/09/2021

相關資源

24/09/2021

巴羅克音樂二三事

音樂

24/09/2021

巴羅克之聲——古鍵琴

音樂

24/09/2021

英國人的歌劇寵兒

音樂

關注香港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