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的壯遊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莫扎特一生都在歐洲各地遊歷,他每次到訪不同城市,除了在古鍵琴上展現非凡的演奏技巧,還全心鑽研作曲。


莫扎特(1756–1791)生於奧地利薩爾斯堡的一個中產家庭,自幼便展現出音樂天賦:五歲時已創作了兩首鍵盤小品,更又在薩爾斯堡大學公開表演;七歲時,他更在大主教的生辰宴會中演奏古鍵琴和小提琴。

這位舉世知名的音樂家一生有差不多三分一時間都在歐洲各地遊歷,在不同城市表演獻技,不斷作曲及與其他頂尖音樂家交流。在十八世紀,這種帶有研修色彩的旅行被稱為「壯遊」,通常長達數年,盛行於歐洲上流社會的年輕人之間。而莫扎特早於七歲時,便在歐洲展開首次壯遊,在大小城市留下足跡。他曾到訪並作演出的部分名城包括:



  • 巴黎:法國皇室素來愛好音樂及舞蹈等表演藝術,莫扎特便曾三次到訪巴黎這座文化之都。1763年,年僅七歲的他在凡爾賽宮為路易十五家族演奏。莫扎特亦在巴黎出版了他的首批樂譜——四首題獻給法國皇室成員的小提琴奏鳴曲(KV 6–9),成為他輝煌作曲生涯的開端。莫扎特於1766年再訪巴黎,獲邀在孔蒂親王府演奏。十多年後,他第三次到訪巴黎,這也是他的最後一次。然而,十八世紀末的巴黎政局漸趨不穩,莫扎特這次受到冷待,加上同行的母親在巴黎染病離世,故此行給他的回憶恐怕是哀傷居多。

  • 倫敦:莫扎特在1764年4月抵達倫敦,其時正是工業革命開始之際,他在當地逗留了十五個月。倫敦人受作曲家韓德爾(在1759年逝世前長居倫敦數十年)所影響,十分推崇音樂。莫扎特在倫敦的音樂事業相當成功,除了在白金漢宮為英王喬治三世獻技外,在作曲上亦屢作新嘗試,初次創作交響曲及詠嘆調。他更在英國遇上著名作曲家和演奏家巴赫,而他後來的創作也深受巴赫的影響。

  • 慕尼黑:作為德國巴伐利亞的首都,慕尼黑由十六世紀開始已經是阿爾卑斯以北一帶的文化與音樂重鎮之一。這也是莫扎特於1763年出國時首個到訪的城市,他後來也多次到訪。在慕尼黑逗留期間,莫扎特是市內著名酒吧Hofbräuhaus am Platzl的常客,並曾在詩中提到那裏的啤酒及詼諧的酒客為他在創作歌劇《依多美尼歐》時帶來不少慰藉。

  • 羅馬:莫扎特在1770年到訪著名的西斯廷教堂時,碰巧教堂詩班正在演唱多聲部聖詩《求主垂憐》。據說莫扎特聽了兩次後,便能把整首聖詩樂譜默寫出來,這種對旋律過目不忘的本領成了當時羅馬人的美談。

  • 維也納:奧地利哈布斯堡皇室定都維也納,故莫扎特小時候已經時常在維也納表演。1781年,莫扎特定居維也納,寫了不少作品,創下光輝的作曲事業,一直至1791年在當地逝世為止。這十年間,他盡情展露創作歌劇的才華,寫下《後宮誘逃》(1782)、《費加羅的婚禮》(1786)及《女人心》(1790),全被認為是其歌劇作品中的絕佳之作。值得一提的是,莫扎特也是在維也納與另一著名古典樂作曲家海頓結成好友,並為對方寫下多首弦樂四重奏。

藝術類型: 

音樂

種類:

文章

發佈日期: 29/05/2022

相關資源

24/09/2021

巴羅克音樂二三事

音樂

24/09/2021

巴羅克之聲——古鍵琴

音樂

24/09/2021

英國人的歌劇寵兒

音樂

關注香港藝術節